close

外勞年限延長 多數人力仲介樂觀看待

優秀人力留任 勞僱雙方均能受惠

 

立法院1月19日召開臨時會,雇主與外勞都極為關注的年限延長,趕在舊國會熄燈前三讀通過。人力仲介業者對於外勞年限延長至12年都表示樂觀其成,認為對於勞僱雙方都有正面助益,甚至改善人選不足的問題。但在展延取消後,雖然對於收費的影響不大,但有人力仲介業者憂心可能降低人力仲介的功能性。

台北市就業服務公會理事長張添勇表示,外勞工作年限延長與取消展延是很正面的做法,修法通過後,他這2天接到很多雇主表示支持,外勞互相傳達這個訊息也很高興,有部分雇主因為外勞年限屆滿要更換人選的,也因為修法通過,希望再聘回原來的外勞

據了解,修正法案之前未通過,不少外勞大失所望,台中市就業服務公會理事長熊維舒分析,目前各外勞輸出國都有人力缺口,年限放寬,讓真正表現良好的外勞能夠留任,無論產業類或家庭類,勞僱都能因此受惠,有助舒緩缺工問題。

至於取消展延有否影響,張添勇指出,行政流程是一貫性的,聘僱許可2年加上1年展延是不需要的,好的人選雇主都會繼續雇用。

對於是否取消展延,事實上人力仲介看法不一,有些認為對於部分表現不佳的外勞,雇主必須要一次聘僱三年,失去在展延的一年選擇是否續聘的權利。對此熊維舒認為,外勞工作滿2年後,因工作表現不佳,而讓雇主重新考慮是否展延的案例畢竟是少數,認為影響並不大。

雖然人力仲介協助雇主辦理展延,可另外收取費用,金額約在1至2千元;但有業者坦言,大多雇主都不願支付,只能由人力仲介免費服務。

台北市就業服務公會前理事長歐朱曜則指出,人力仲介服務業是建立在被客戶利用的價值上,行政流程的簡化會使人力仲介公司的存在價值降低,不過因為取消展延制度這項政策是「簡政便民」,人力仲介業者也無話可說,未來人力仲介公司的核心服務是在雙語人員上,然而這項服務,卻也是最花費金錢與時間成本的。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外勞外籍看護工幫傭廠勞監護工等最棒的外勞申請服務請洽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免費洽詢專線0800-01-1234

人力仲介洽東南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勞 外勞年限
    全站熱搜

    taiperf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